top of page

健康生活/上班族手痠手痛老毛病 影響健身動作怎麼辦

許多上班族工作一認真起來,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長時間使用滑鼠或者打電腦、寫字,造成手部的痠痛或疼痛,結果下班後到健身房,幾乎每樣器材都要用到手抓手握,手已經不舒服了,何況還要出力運動。

若在使用滑鼠時,手腕過於前彎或是過於後伸,都會導致的肌肉變得緊繃,此時若又因為使用滑鼠一直壓著手腕,就會導致神經受傷、發炎,讓你的拇指、食指、中指產生麻感。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腕隧道症候群」。

現在,就讓我們跟著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所提供的四種簡易手部運動,來練習怎樣緩和手部的不適症狀。

A. 手腕及手肘伸肌肌腱拉長及屈肌肌力訓練

1、將前臂至於桌邊,手掌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掌面朝下,先維持手腕與地面平行。 3、手腕往下屈曲,維持10秒鐘。 4、回到與地面平行,休息5秒鐘。 5、重覆動作5次,可漸次增加至10次。

B. 手腕及手肘屈肌肌腱拉長及伸肌肌力訓練

1、將前臂至於桌邊,手掌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掌面朝上,先維持手腕與地面平行。 3、手腕往上屈曲,維持10秒鐘。 4、回到與地面平行,休息5秒鐘。 5、重覆動作5次,可漸次增加至10次。

圖/GFMG

C. 手腕及手肘橈側肌腱拉長及尺側肌力訓練

1、將前臂置於桌邊,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拳眼朝上,先維持手腕與地面平行。 3、手腕往下(即小指側)屈曲,維持10秒鐘。 4、回到與地面平行,休息5秒鐘。 5、重覆動作5次,可漸次增加至10次。

D. 手腕及手肘尺側肌腱拉長及橈側肌力訓練

1、將前臂置於桌邊,手腕伸出桌緣。 2、輕握拳,拳眼朝上,先維持手腕與地面平行。 3、手腕往上(即小指側)屈曲,維持10秒鐘。 4、回到與地面平行,休息5秒鐘。 5、重覆動作5次,可漸次增加至10次。

圖/GFMG

延伸閱讀

標記:

40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