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高熱量食物可能不一定會導致肥胖 你需要屬於自己的健身菜單

根據科學期刊《Cell》Volume 163, Issue 5, 19 November 2015, Pages 1079–1094 發表的一篇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個人化的飲食建議,才能幫助每個人控制血糖與體重」,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機能與遺傳背景不同,單一的健身餐可能無法適用於每一個人,唯有先行了解自身身體的各項反應,再去嘗試出適合自己的一套客製化飲食。

過去我們總認為肥胖的原因是高熱量或高油脂的飲食導致,成為現代人在健康上必須面對的常見問題,在飲食控制方面,應避免攝取含有反式脂肪、高熱量、高澱粉、高油脂、含酒精類食品,但近年有不少臨床實驗推翻了既有的概念。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學院的這項研究抽樣了800位民眾,經過一星期持續量測餐後血糖,共收集4435天、46898餐、1500000筆餐後血糖資料,再經過分析,研究發現,攝取冰淇淋或可頌這一類高熱量食物不一定會導致肥胖的結果,而是因人而異,其中關鍵是血糖,因為相同食物在不同的人體內,所造成的血糖值並不相同。這項差異可能與人體腸道微生物的種類和比例有關係。研究結果可能顛覆所謂的「高熱量食物容易致胖」的傳統觀念,實驗團隊也認為個人化的飲食可以讓正餐後血糖值與新陳代謝因人而異的狀況得以統一性的改善。

圖/GFMG

延伸閱讀

標記:

230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