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生活/重訓完 你的肌肉會痠痛嗎?

身體的肌肉酸痛是我們經常在正確重量訓練後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尤其是大負荷運動後,可能會有好幾天都在酸痛。

但是你知道為什麼會感覺肌肉酸痛?

一般人運動完,在12至48小時後會出現肌肉酸痛。沒有運動習慣者如果偶爾訓練,這種酸痛感更加明顯。當肌肉被高強度使用,或者換了種鍛鍊方式時,就會發生肌肉纖維損傷,這樣導致了肌肉酸痛、僵硬。當然除了肌肉的乳酸堆積,最大的疼痛原因還是肌肉撕裂破壞了。

持續的酸痛一般由於肌纖維結締組織損傷造成。這就是為什麼經常堅持健身房鍛煉的人,也會經常遇到肌肉酸痛。當我們循序漸進的增肌鍛煉負荷時,就會使肌肉造成局部肌纖維及結締組織的細微損傷,甚至造成部分肌纖的痙攣。由於這種肌纖維損傷及痙攣是局部的、細微的,肌肉仍能完成運動功能,但存在酸痛感。酸痛後,經過肌肉內局部細微損傷的修復,肌肉組織變得更強壯,以後同樣負荷將不再發生損傷(酸痛)。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增肌就需要不斷的循序漸進增肌鍛煉負荷的原因,也是很多增肌愛好者追求鍛煉後肌肉酸疼膨脹感的原因。

肌肉延遲性疼痛是一個適應的過程,我們從中會收穫更大的耐力和力量,重塑了自己的身體!下次我們做同樣的動作更大的重量也不會像以前那樣酸痛了,也會減少肌肉組織的損傷了,並且我們有更快的恢復速度!

運動後肌肉酸痛是很正常的,而運動導致的肌肉拉傷就不同了,肌肉或韌帶拉傷會造成骨骼肌大面積的病理性發炎,不僅影響繼續運動或訓練,還可能會帶來較嚴重的身體損傷後果。

肌肉拉傷,會因一個損傷性動作而突然出現,而肌肉酸痛則是逐漸加重;肌肉酸痛透過牽拉伸展能得到緩解,而如果是運動損傷,牽拉反而會使疼痛加重,最好就醫才能健康解決。

圖/GFMG

延伸閱讀

標記:

139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