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外食族 補充蛋白質的眉眉角角

在一般的想法裡,攝取蛋白質,莫過於多吃魚、肉之類的東西,所以許多人就大啖牛肉、魚肉,但是烹調方式又不能太複雜,吃久了真的會膩,外食族就更辛苦了。

是非題 你需要補充蛋白質嗎?

每周運動有超過8小時嗎? □否:請加油,這時候攝取過量的蛋白質,但刺激不夠,也不會長肌肉! □是:運動強度夠,需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分離式乳清蛋白 你需要知道哪些眉角?

攝取優質的蛋白質營養素,食物中,除了雞肉以外,其他肉類都含有完整蛋白質;反之,除了少數植物如海藻、火麻仁外,植物所含的蛋白質大都為不完整蛋白質。植物蛋白雖然較肉類蛋白容易消化,但是在人體的使用率卻不及肉類蛋白。

只有完整蛋白質才能涵蓋所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計算標準,分離式乳清蛋白的蛋白質生物價值最高,人體的吸收率最好,尤其適合用於強化肝臟排毒。

值得注意的是,分離式乳清蛋白在台灣和中國的市場非常紊亂,許多健康食品公司將分離式大豆蛋白混和低濃縮乳清蛋白製成蛋白質營養素銷售,也有許多健康食品公司將低濃縮乳清蛋白冒充分離式乳清蛋白銷售,使消費者對分離式乳清蛋白誤解,甚至對分離式乳清蛋白的功能失去信心,再加上美國市場將高濃縮乳清蛋白稱做分離式乳清蛋白行銷,一般的消費者就更加迷惑。

圖/goldstandard100whey

亞洲飲食習慣的陷阱

健康的人很容易從肉類中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營養素,只是很不幸的,亞洲人大都以吃豬肉為主,豬肉含鏈球菌因此必須煮熟吃,才不會生病。但是豬肉煮熟,其中的蛋白質也被破壞。但是,魚類的蛋白質在肉類中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有殼類的海鮮和堅果類一樣,都含較高的精氨酸,容易誘導發炎與過敏反應,不適合肝腎功能低落者食用。

植物性蛋白質 不是完全健康

營養師指出,完整蛋白質在人體內的使用率較不完整蛋白質為高。植物蛋白越高的堅果類及豆類,在人體內製造的蛋白質代謝產物反而更高,不利腎臟的健康。對於腎功能低落者,導致尿素氮與肌酸肝過高或痛風...等病症。

吃素怎樣補充蛋白質?

吃素者容易造成蛋白質不足,影響肝臟排毒功能,可以選擇高濃縮乳清蛋白或分離式乳清蛋白做為蛋白質補充品。

圖/GFMG

GFMG編輯室

標記:

754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