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生活/重量訓練的天敵 健身猛男感冒教戰手則

正在邁向增肌目標的你,是不是一個感冒就讓肌肉掉了兩三公斤!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針對1987年洛杉磯馬拉松的2311名參賽者的研究顯示,比賽結束後當周12.9%參賽者曾有身體不適;相比之下,沒有參加比賽的對照組跑步者感到不適的比例只有2.2%。研究顯示,馬拉松跑者訓練結束後體內因為磨耗因素有發炎現象,這些跑者的身體也會作出緩減這些發炎症狀的反應,同時降低身體免疫力。

通常一般民眾認為高強度運動「大量流汗後又吹容易傷風感冒」,仔細來說,在於人的口腔、鼻腔等黏膜系統會產生一種叫做「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的物質,是人體抵抗感冒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不過研究顯示,持續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後, SIgA的水平會下降,即有可能因此導致感冒。

因此,運動猛男們究竟要如何預防感冒呢?

保持溫暖

發抖是身體自然抵抗寒冷的反應之一,但是你知道發抖的過程所產生的部分物質會壓抑免疫系統,導致人們感冒,因此建議運動後將汗水擦乾,穿上保暖衣物,避免失溫導致發抖。另外,陽光不足和荷爾蒙改變如褪黑激素和血清素濃度改變,均會影響免疫系統表現。身體會經由頭部失去高達30%的體熱,因此建議戴頂帽子。

鋅和大蒜

對抗感冒,鋅是不可少的礦物質,良好的食物來源包括肉品、牡蠣、蛋類、海鮮、豆腐、黑眼豌豆和小麥胚芽。鋅和維生素C是對抗感冒的最佳拍檔,而且鋅也有助於身體自然合成對重訓效果有顯著影響的睪固酮。而大蒜有助緩解胸部不適,每天食用少量,可降低感冒和流感頻率。

隨時補充水分

家庭醫師建議每天喝八杯水,以保健康。脫水專家蘇珊.薛瑞夫說:「水有助提高腎臟功能,清除堆積體內毒素。」「感冒、脫水會讓黏液變乾燥、變厚,無法對付入侵的細菌和病毒。若已感冒,可大量喝水,將感染排出。」而且讓身挑保持充足的水分,也有助於重訓時表現。

讓自己熟睡

缺乏睡眠會讓人較易於感染感冒,不一定要睡得久,但務必要睡得好。情緒也會降低對抗感染能力,壓力大時,要比情緒快樂、輕鬆時,更易於生病,而且穩定的睡眠習慣也有助於肌肉的生長。

圖/GFMG

標記:

1,200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