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吃對食物健康減脂 少吃不吃有害身心

食物也有助燃燒脂肪

蛋白質是最容易燃燒脂肪的營養物,由於其消化慢,會在胃裡停留更長時間,有助於提升飽足感,加上優質蛋白質能夠發展肌肉組織,能更有效地燃燒脂肪,因此成為瘦身者的主要營養來源,像是堅果、優格、牛奶、蛋類、家禽肉品、魚與豆類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所以到市場以選購魚類、海產為主,適量食用牛奶和奶製品、蛋、禽肉,其次才是紅肉,儘量避免肉製品、加工食品。

膳食纖維有助於穩定體內血糖,使血糖上升速度較慢,同時也因為這些食物需要多咀嚼、能夠增加飽足感,對易餓須解嘴饞的人來說是很好的瘦身食物,如豆類、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糙米、燕麥等)。

鐵質對人體也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它有助於輸送氧氣到各組織細胞,幫助新陳代謝、產生能量,在瘦紅肉、菠菜、扁豆和豆類中都能獲得鐵質。

Omega-3脂肪酸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遠離心臟疾病,並能有效減少人們的憂鬱,在減重之餘又於保持好心情,多吃富含脂肪酸的魚類像是鱈魚或鮭魚,或是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奇亞籽、核桃、亞麻籽都能適度攝取到Omega-3脂肪酸。

圖/GFMG

進食動作也是關鍵之一

想減重,細嚼慢嚥很重要,根據研究,每一口餐點咀嚼20下,長期下來體重自然下降12%,建議食物入口後,左邊咬10下、右邊咬10下再吞下肚,多咀嚼可以增加飽足感,大約吃七八分飽就停下筷子別再吃,自然不發胖。

少吃不吃越減越肥

節食會讓新陳代謝變慢,減掉的體重也會越來越少。由於吃進體內的卡路里少了,不到基礎代謝率,新陳代謝慢了,這時節食只會讓身體機能降低。由於基礎代謝率下降,養成了怕餓體質。所謂的怕餓體質就是身體會害怕再度缺乏糧食,所以會將吃進去的熱量優先轉變成脂肪而不是肝醣,長久下來會造成身體機能大幅下降,這種有效增肥的方式被廣為應用在日本相撲選手的培育,他們每天只吃一餐,通常一天的訓練從早開始不吃正餐,讓培訓選手們感受飢餓,到了晚上再提供豐盛的一餐,經年累月才得以快速養成足以上場出賽的體型。

圖/GFMG

標記:

115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