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低GI飲食搭配運動 讓你減脂事半功倍

正在減脂或是曾經有減脂經驗的你,是不是覺得去健身房拼命做有氧運動,卻不見得效果顯著,其實減脂不單只靠運動,更重要的是飲食控制,所謂三分練,七分吃,往往容易達成且佔過半重要比例的「飲食」常被人乎略,導致部分民眾怪罪運動效果不好、加入健身房上課花了冤望錢,但其實跟自己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根據衛福部所做的研究報告,以台灣而言,三餐外食人口比例這二十年來大幅提升,飲食較無法均衡不是過油就是偏向澱粉類為主,蛋白質及蔬菜攝取量較少。健康營養均衡的飲食,至少有一半的熱量來源是來自主食類(碳水化合物又稱醣類或澱粉類),不過,隨著飲食全球化及食品工業技術提升,五穀雜糧的加工越來越精緻化,纖維素(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素)及食物中的機能性營養素(如五穀雜糧含豐富維他命B群、鐵質),因為高度加工而越來越少,這類高度加工的五穀雜糧食品,容易快速使血糖上升,容易促使體脂肪的形成,長久下來影響家庭成員身體健康。

圖/GFMG

什麼是GI?

「GI」(Glycemic index 簡稱),中文稱為「升糖指數」,代表我們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而「低GI」這個觀念最早用在糖尿病飲食。國外研究指出,吃較多的高GI食物(如精緻的澱粉類食物,白飯、糯米飯、白吐司或白麵包等),會加速血糖上升,容易引起飢餓感而誘發食慾,增加進食量,並促進食物代謝,大量產生脂肪,增加人體血液或細胞中脂肪的堆積。

怎樣實行低GI飲食?

攝取低GI食物,血糖值將維持在較穩定狀態,正常供應身體細胞利用,不會囤積過多脂肪,也不會有暴飲暴食的情形發生,當然也就不易變胖囉!

一般來說越粗糙、加工過程越少的食物其值會越低,相反的,越精緻的食物會越高,而一般GI值超過70就是高升醣指數食物,56~69是中升醣指數,55以下則是低升醣指數。

大部分蔬菜是低GI的食物,所以吃澱粉類食物時若搭配蔬菜便可降低GI值,以糙米或五穀米等全穀類為主食,用水果代替甜食。

食物GI量表

標記:

205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