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對抗遺傳性肥胖 你可以使用間歇性飲食法

根據英國BBC聘請牛津與劍橋的營養學博士,邀請民眾所做的實驗顯示,部分人類的肥胖來自先天基因的遺傳,通常我們在進食的過程中,一旦胃部有了飽足反映,會透過神經將「已經飽足」的訊息傳遞到大腦下令我們停止進食,但是有部分人先天的基因裡會有阻斷這種神經傳遞的功能,導致這群人毫無節制地進食,導致肥胖。

《美國國家科學院論文集》的研究指出,關於透過控制飲食減肥,除了一般建議的卡路里量計算法,也要考慮到「吃的時間點」以及「吃的頻率」。

間歇性飲食法的原理

胰島素的控制是關鍵。胰島素是一種荷爾蒙,當攝取碳水化合物時血糖會升高,同時驅使胰臟分泌胰島素導致血糖下降。胰島素會刺激肌肉細胞、脂肪細胞和肝臟細胞吸收血糖和其他營養素,這個作用有助於肌肉形成,但是因為脂肪細胞已啟動,使得人體無法燃燒脂肪。所以執行間歇性飲食的原理是利用胰島素的兩個不同作用。

1. 胰島素低,身體停止脂肪囤積,並且利用它們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

2. 運動後,吃一頓充滿健康的碳水化合物的大餐,胰島素會迅速上升並推動肌肉細胞所需的營養物質進入,促進鍛鍊肌肉。

因此利用控制胰島素的方式,我們可以在同一時間燃燒脂肪和形成肌肉。

間歇性飲食法的實行建議

1. 每周2天或相隔一天(星期一~五正常進食,星期六~日節食),只攝取不超過500大卡(通常一般人的1餐平均為500卡左右)的食物。

2. 一周有幾天的時間,只吃晚餐,不吃早餐和午餐。

3. 食物以蔬果與雞肉、魚肉為主,不吃白米飯、麵包、麵類、甜點、餅乾。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在實行飲食減脂前,最好能與您的營養師、私人教練或者家庭醫師討論身體狀況後在實行喔!

圖/GFMG

標記:

43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