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珈慶的健身世界/壺鈴運動 加強健美運動員訓練成果


作者介紹

我是健身工廠教練Jerry,我也是IPTA在台灣的教官,以及ITI CKC Level l的壺鈴教官!

粉絲專頁 ►► 健身工廠 健身鬥嘴趣

 

ITI來自新加坡,創辦人是Jab,而在台灣,CKC Level l教官有兩位,ㄧ位是我,另外一位是我們健身工廠訓練部經理Terry,他同時也是ACE的教官!

我本身熱愛健美運動,之前也有比賽經驗,而現在熱衷於壺鈴,今天特別感謝鐵爺給我這個機會,與各位分享壺鈴訓練的好處,而這次討論的主題就是:健美選手為什麼需要練壺鈴呢? 健美選手的訓練課表,重量訓練絕對是佔最大比例,其次是有氧訓練,然後可能加上ㄧ點點的柔軟度訓練,最後必須搭配飲食的控管!而核心訓練,可能是被忽略的! 雖然,很多人的論述或經驗談指出,做大重量時(squat,deadlift,bent row,one arm row~)核心啟動發力的感覺很明顯,這點我絕對同意,但在這種狀況時,核心是「被使用」,並不完全算是「被訓練」,因為核心肌群在大重量訓練時,是扮演配角,主角是主動肌群!

壺鈴訓練,訓練「主角」是核心肌群與髖部周邊肌肉,壺鈴訓練可以增強軀幹在負重時,產生更佳的穩定能力,從腳趾、腳掌、膝、髖、脊柱、肩胛、肩、肘、腕、手指,都是息息相關的動力聯結!讓健美運動員能更安全的舉起負重,減低身體損傷率,而重量級健美選手在執行有氧運動時,因需花費長時間,最擔心膝踝關節疲勞受損,而壺鈴的訓練動作,多數是類靜態,意思就是在身體不移動的情形下實施動作,腳掌在大部分的時間是不會離開地板,也相對減少膝踝關節的壓力! 而壺鈴的訓練動作大多是拋、接、甩、抓、急推、急墜⋯,這些動作可以讓身體柔韌度提升,也直接影響健美運動員實施重量訓練時的活動範圍!

壺鈴的訓練動作,我會在下次,再做詳細說明!

圖/GFMG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