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珈慶的健身世界/跪姿壺鈴?!重心支撐大學問

作者介紹

我是健身工廠教練Jerry,我也是IPTA在台灣的教官,以及ITI CKC Level l的壺鈴教官!

粉絲專頁 ►► 健身工廠 健身鬥嘴趣

 

跪姿swing、clean、snatch!請問大家此動作目的為何?(訓練?檢測?初級動作養成?進階動作?)跪姿與站姿時,如使用相同壺鈴重量、操作相同壺鈴動作時,hip hinge的發力有何不同呢?

跪姿操作swing、clean、snatch,首先考慮穩定問題,站姿立足點是兩腳(兩點),且高度較高,而跪姿是兩膝與兩腳尖(4點),高度較低,但是~ㄧ定要親自體驗跪姿操作,才能發現一件事情,如果跪姿swing時,限制膝屈動作,重心會比較容易往前,因為支撐重心在膝(前),且小腿與腳尖在身體後方抵抗,不容易往後倒,而站姿是支撐重心在腳踝(後),單純評估訓練時的穩定平衡難易度,跪姿狀態操作時,如不刻意限制膝屈角度(臀部可以往後置放)的話,hip hinge會簡單許多!

如果考慮生物力學中的槓桿原理,我大膽假設hip hinge應屬於第一槓桿原理,支點是髖關節,上肢提供阻力,而臀大肌與腿後肌群為肌肉力量來源,所以,膝關節以下肌肉群不管在跪姿或站姿時,根本就沒有發力!所以跪姿或站姿操作,如不考慮其他因素,力量輸出是相同的!

圖/GFMG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