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J Ken Lin的音樂趴踢/下雨時你最先想起的是哪首歌?(20世紀篇)


作者介紹

我是DJ Ken Lin,7年級前段班,相信好聽的音樂不分種類語言,並將理想落實在現實生活中的音樂達人+DJ大叔。我熱愛音樂,能夠做音樂維生對我來說是非常幸運的事!

粉絲專頁 ►► DJ Ken Lin

 

梅雨季節,看著窗外,總讓人多愁善感了起來,腦中總會想起某段弦律,連帶著勾起了那年的記憶,或許是初戀的甘甜、也可能是失戀時揮之不去的痛楚。

大叔收集了每個年代最讓人難忘的金曲,它們都和雨有關,「下雨時腦中最先想起哪首歌?」這個問題每個世代的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讓我們搭上回憶的列車,緬懷這些20世紀的美好旋律。

〈流水年華〉鳳飛飛

1978鳳飛飛,永遠的「帽子天后」,演藝事業行跨歌唱、戲劇、主持,在華人地區享有盛名。其親切又不失優雅的風範,存在於歌迷心中。在民歌盛行的70年代,歌詞如同詩詞般精緻優雅,〈流水年華〉更是喚醒許多人對於「雨季」的記憶。

「今宵微寒,路上行人匆匆,朦朧的街燈,孤立在雨中。」,由於歌曲深植人心,鳳飛飛的35週年演唱會更以「流水年華」命名,象徵一起走過的青春年少。2012年她的突然辭世,是許多歌迷心中的痛,留下的傳世經典更是叫人難以忘懷。

〈走在雨中〉殷正洋

1989作曲大師李泰祥一生致力於樂曲創作,門下許多得意門生更是將其發揚光大,尤其是齊豫,唱紅了〈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等代表作。「走在雨中」原先是寫給殷正洋的作品,但後代熟悉的版本反而是齊豫重唱的版本,悠揚的琴聲搭配如詩如畫的詞,讓雨昇華成美麗的景緻。「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不禁悲從心中生。」大師辭世後,這段旋律更顯柔美哀傷。

〈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陶晶瑩

1990機靈反應快的陶子姐,政大畢業前參加金旋獎便倍受關注。首張大碟《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戴著大眼鏡的她歌唱實力不俗,但不料市場反應不理想。出過幾張唱片後,漸漸將事業重心轉至主持,尤其娛樂新聞的「陶主播」,讓他登上事業高峰。主持受到矚目後,唱片也跟著大賣。豐華旗下發行的《晶選集》中,錄製了新版的〈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將這首歌重新介紹給年輕朋友,橫跨兩個世代,直白俏皮的歌詞是許多人的第一首雨中旋律。

〈大雨〉金智娟

1991娃娃金智娟高亢的嗓音叫人難忘,80年代隨著「丘丘合唱團」出道。團員們相繼入伍後,娃娃也走向了單飛。〈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與〈大雨〉都是傳世經典,她更被列為台灣首位搖滾女聲。「大雨就要開始不停地下,我的心,我的心,已經完全的沒有主張。」副歌的旋律一出現,許多五六年級生的青春記憶也隨之浮現。

〈大雨〉金智娟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孟庭葦

1992九零年代曾是知名的軍中情人,孟庭葦的成名曲總是與自然景致有關,尤其是〈月亮的臉偷偷在改變〉奠定市場地位。篤信佛教的她,2000年底毅然決然退出演藝圈,前往印度修行,直到2004年才又宣布復出。〈冬季到台北來看雨〉除了孟庭葦的原版外,歌聲細緻如紗的周蕙也曾翻唱,「天還是天,與還是雨,我的傘下不再有你。我還是我,你還是你,只是多了一個冬季。」深情的吶喊,不知唱出多少人失戀的寂寞心聲。

〈大雨的夜裡〉張清芳

1995「東方不敗」張清芳在九零年代中期,是無人能出其右的實力派唱將,〈燃燒一瞬間〉、〈出嫁〉、〈Men’s Talk〉、〈無人熟識〉⋯⋯跨越國台語的疆界,成名曲不計其數。1995年聲勢最高峰時推出的〈大雨的夜裡〉,找來了擅長寫中式曲調情歌的黃怡操刀,將張清芳的高亢清亮的嗓音發揮到淋漓盡致,成為她最著名的情歌代表作。即使嫁到香港,依舊沒忘懷歌唱事業,近幾年以演唱會的形式,帶大家重溫昔日美好時光,票房叫好又叫座。「大雨的夜裡,多希望美麗的夢永遠不會停。」張清芳如哭如泣的高音,成為歌迷心中無法取代的「雨中之聲」。

〈Rain〉范曉萱

1995剛出道的范曉萱是福茂力捧的新人,以清新脫俗的音樂小魔女形象深植人心。1995年首張大碟「深呼吸」,請來了王牌創作人拍檔(郭子的曲、許常德的詞)打造純情主打〈Rain〉,勾勒出范曉萱獨特的氣質,緬懷初戀的場景,喚起青春記憶。往後的范曉萱展現音樂企圖心,也了不同的方向,對許多人來說,記憶依舊停在最初的邂逅。隨著范曉萱輕輕唱出「Rain, falling in my Heart…」,彷彿時光的鐘也一直停留在1995年的夏天。

〈Rain〉范曉萱

〈冰雨〉劉德華

1997九零年代是天王劉德華歌唱事業最高峰,〈忘情水〉、〈天意〉……等男人情歌擄獲人心後,1997年的〈冰雨〉更是口水歌的極致表現。歌詞句句有押韻、情境悲壯至極,將男人失戀的痛大聲唱出,現在聽來格外有時代感。歌詞中「冷冷的冰雨在臉上胡亂地拍,暖暖的眼淚跟寒雨混成一塊。」,更是機車族在雨中通勤時的心情寫照。

〈暗示〉李玟

1998拿下「我是歌手4」冠軍的Coco李玟,可說是台灣第一位踏上國際舞台的女歌手。香港出生、美國長大、台灣發跡的她,歌壇之路一開始並不順遂,直到〈我依然是你的情人〉才得到肯定。從小被美式R&B耳濡目染的Coco,一心一意想將西式曲風引進台灣,這個願望直到簽進國際公司Sony後,才獲得實現。Sony時期的Coco,以動感舞曲深植人心,在市場大鳴大放,〈往日情〉、〈Di Da Di〉、〈好心情〉幾張專輯相繼破百萬,讓唱片公司對她寄與厚望。Coco的情歌絕對是超高難度,〈暗示〉大陣仗拉拔到義大利拍攝MV,歌詞中「今夜在裡窗前下的一場雨,是我暗示你我有多委屈。」道盡許多人的暗戀的心聲,時至今日依舊是KTV熱門點唱曲。

〈我可以抱著你嗎?〉張惠妹

1999天后張惠妹在電視節目「五燈獎」中展露頭角,1996年在張雨生的培訓下正式出道。首張專輯《姐妹》即賣破百萬。唱片景氣最高峰的年代,她堅強的實力造就了一代天后,之後的《Bad Boy》、《牽手》……張張熱賣。千禧前的1999年,阿妹徹底改頭換面,在澎湃激昂的妹式情歌與熱情洋溢的搖滾舞曲中,最終選擇了小蟲詞曲的〈我可以抱你嗎?〉作為主打。含蓄優雅的小調,與眾人熟悉的的樣子大相逕庭。詮釋起來卻是絲絲入扣、感動人心,讓人見識外放的阿妹也有不為人知的細膩面。「外面下著雨,猶如我心血在滴,愛你那麼久,其實算算不容易。」,每每窗外下起雨時,腦中總浮現這段弦律。這首歌在阿妹的作品中非常獨特,它不像其他妹式情歌第一次就叫人愛上,疏疏淡淡的情懷,卻叫人一輩子難忘,連同雨滴聲烙印在腦海中。

〈又下雨了〉李心潔

1999說到李心潔,第一個想到是金馬影后。其實在接拍電影前,她曾是滾石力捧的新生代歌手。大馬的選秀會被張艾嘉領進門後,1996年首張專輯《同一個星空下》,以清純形象的行銷包裝,卻並未讓她走紅。一年半後她搖滾變身,詮釋張震嶽的〈自由〉,讓她再次被看見。往後的形象則是遊走於俏皮可愛與個性活潑中間。第三張專輯以馬來西亞同鄉阿牛的創作〈裙擺搖搖〉作為主打,成為代表作,唱片公司也藉機砸重本宣傳。第二波抒情主打〈又下雨了〉,在電視強力播送的推波助瀾下,許多老歌迷那麼多年依舊能夠哼上幾句。「又下雨了,你最喜歡的天氣,遠處的雷聲有沒有嚇到膽小的你。」如同初戀的記憶般酸甜苦澀,宛如寫在日記本上的字句,沒什麼大不了的學問,卻總能記起這些微小的浪漫。

〈雨一直下〉張宇

1999九零年代初期是KTV文化最蓬勃發展的時刻,許多好記好唱的芭樂歌也孕育而生。1993年張宇以一首〈用心良苦〉稱霸KTV,沙啞灑脫的聲音成為金字招牌,唱出都會男性的失戀心聲。往後的歌曲也多半是張宇作曲、十一郎作詞,可說是創作圈夫妻典範。〈雨一直下〉是首標準的KTV情歌,唱出了許多情人、夫妻彼此之間的怨懟,與衝突發生時的一觸即發。「雨一直下,氣氛不太融洽, 在同個屋簷下,你漸漸感到心在變化。」大膽而強烈的描述,呈現著大雨的悲壯感。或許下雨時人心總會起一種微妙的化學變化,一點點煩悶或善感,常常也會是吵架的導火線,也給雨的旋律不同的註解。

〈找自己〉陶喆

199921世紀發光發熱的明星們,不約而同在1998到2000年中間出道,或許是巧合,也或許這是實體唱片市場最後一個盛世。各類曲風百家爭鳴,叫人神往。知名藝人陶大偉在美國長大的兒子陶喆,1998年時低調發行了專輯,恣意奔放的R&B唱腔與獨樹一格的唱作功力,立刻獲得樂評的一致讚賞,成為最讓人驚嘆的首張大碟。1999年的大作〈找自己〉更讓人印象深刻,一氣呵成的流暢感,加上即興發揮,在情歌為主的市場中鶴立雞群。「嘩啦啦啦,天在下雨,嘩啦啦啦,嘩啦啦啦啦啦,雲在哭泣,嘩啦啦啦,滴入我的心。」歌詞雖簡單好記,雄厚的歌唱實力卻像是天地一聲雷,拍案叫絕。大雨的午後,總會不經意地想起這首歌。

〈一夜長大〉梁靜茹

1999九十年代後期,唱片公司喜歡到東南亞尋找新的聲音,帶回台灣後再來培訓發片。這種模式成功案例不計其數,梁靜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音樂大師李宗盛聽過試唱帶後,對於梁靜茹獨特的唱腔記憶猶新,將她領進門外,也親自創作了主打歌〈一夜長大〉。「末班車回家,雨不停下,整夜忍的淚他不聽話。」大師創造了一個哀傷的失戀情境,對於當時的梁靜茹來說或許有點超齡,獨白式的唱法卻鍛鍊她的情緒收放能力,也造就日後「情歌教主」的封號。另一主打〈彩虹〉,是五月天阿信首次作嫁的詞曲作品,「你的愛就像彩虹,雨後的天空,絢爛卻叫人迷惑,藍綠黃紅。」取名的巧合,也意外觸動不少同志朋友。

〈彩虹〉梁靜茹

延伸閱讀

27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