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生活/避免關節過度損傷 開放鍊運動適量即可

近幾年運動健身盛行,有些人一動起來就是半天,很有可能過度使用關節而造成傷害,適量運動對軟骨原本就有保護效果,但假使一下子運動過度,又或者選擇不適合的運動,當然容易對關節造成傷害。

什麼是開放鍊運動?

根據中華肌內效協會提供的資料顯示,當運動時,四肢的遠端並未固定在任何平面上的運動,就是屬於開放鍊運動,例如腳踢球或手擊球,簡單來說就是四肢動中央軀幹不動的運動,此類型運動在動作時不需要其他關節同時動作,關節可單獨的活動。這一類動作的好處是可以單獨的訓練單一關節特定肌肉、關節或肌群以及身體的協調性。但是這樣的訓練卻不是那麼實用的,因為大部分身體活動是多關節、同時涉及各肌肉群的,尤其是下肢的活動。

圖/GFMG

為什麼開放鍊運動對關節的傷害較大?

從事開放鍊運動,運動中膝蓋伸直或彎曲的動作會造成剪力,其較容易使關節或前十字韌帶產生傷害。當你關節有舊傷或有疼痛時,請試著避免從事開放鍊運動,例如腳膝蓋受傷時,建議做深蹲或弓箭步下蹲來取代開腿部伸展機訓練。

體重過重、肌力不足、年紀增長、運動傷害都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假使民眾平時就有運動的習慣,身體肌耐力也不錯,愛運動當然是好事,但如果身體平時肌耐力不足,年紀也大,過量運動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尤其是進行會讓關節承受過度壓力的負重運動,對膝蓋的傷害更大。

延伸閱讀

標記:

101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