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減重的飲食重點是少油? 最新研究顛覆你的常識

自1970年以來,不管在政府或民間,普遍宣導低脂飲食是最健康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肥胖,最新來自《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Published Online: 29 October 2015. In press.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低醣才是最有效的飲食減重方式,哈佛公衛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及布萊根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分析超過53篇研究報告包含68,128位減重者的研究數據發現「單獨以飲食去做臨床實驗,排除減重補充品或其他飲食控制法,少吃碳水化合物比少吃油脂一年多減重1.14kg」。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飲食指南,建議民眾在規劃飲食時,不妨把每天的飲食想像成一個盤子,一半要裝蔬菜和水果,四分之一要裝穀類,而剩下的四分之一則是蛋白質來源的食物(例如肉類和豆類)。除此之外,還要考慮乳類製品的營養攝取。而台灣人實際的飲食習慣剛好相反,一半裝著穀類(碳水化合物),四分之一則是蛋白質(包含脂肪),最後的四分之一才是蔬菜。

圖/GFMG

但是客觀來說,減少油脂的攝取仍然對減重有幫助,只是效果沒有控制碳水化合物來的大,多吃新鮮蔬果和非加工食品長期來說也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其中又以吃蔬菜比吃水果來的好,原因在於水果所含的糖分。關於減重最重要的還是總卡路里的攝取,吃水煮餐點減少的油脂總重量不過幾克,比吃一個麵包所產生的卡路里還要少,如果你在減重,蛋糕、餅乾和甜的飲料能少碰就少碰!

延伸閱讀

標記:

268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