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早餐吃什麼比較好? 大部份上班族沒吃到"它"

不只父母幫孩子們準備早餐會傷透腦筋,就連上班族每天也在思考明天早餐吃什麼,因為要顧及口味也希望吃得健康,其實很多人星期一到五早餐真的就吃得一模一樣懶得想了,究竟甚麼樣的早餐對我們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呢?

根據《Eating Behaviors》刊登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營養期刊第20卷2016年1月號 第14-20頁的研究,發現對我們最有益處的早餐可能不是榖類食品(包含豆漿、饅頭、麵包、粥、米飯、吐司、玉米片)或是燕麥片(包含燕麥奶、麥片),而是讓部分上班族避之唯恐不及的「雞蛋」。

圖/GFMG

這項早餐實驗中,作者招募40位民眾,每天吃不同食材比例組成的早餐,其中的兩大元素是雞蛋與穀類,有些天的早餐完全沒有雞蛋,有些天的早餐完全沒有穀類,但早餐的總熱量同為350卡路里,這樣的早餐實驗維持了三週,嚴格要求40位民眾一定要吃完當天的早餐,餐後會安排40位民眾一同從事相同的活動或遊戲,在午餐時40位民眾可以就供應的午餐吃到飽,然後再去計算每個人的午餐食用量。研究發現,食用含蛋類早餐的當天,大家的午餐吃得相對比較少,由此可知,含蛋類早餐可以讓人維持較長時間的飽足感,不致產生飢餓感以及其他可能會引響生活的生理心理變化。

至於到底是雞蛋裡的什麼元素成為這個實驗裡有著關鍵性原因呢?可能是蛋黃裡的「卵磷脂」,油類食物容易讓我們有飽足感,經研究發現,卵磷脂中的主要成分Phosphatidylcholine 能在體內轉換為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能有效幫助學習及記憶,可說是天然聰明藥,此外,卵磷脂還具有降膽固醇、減少肝細胞損傷及減緩大腦退化的效果。

所以,明天早餐,你可以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囉!

延伸閱讀

標記:

583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