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王翔民的FIT廚房/健身健美運動 訓練法的制定和選擇


作者介紹

我是王翔民,台灣健美選手,喜歡下廚做美味又健康的料理,用創意顛覆傳統飲食控制的痛苦!用歐美健康飲食新概念為一般人及運動健身族群設計的美味餐點!

粉絲專頁 ►► FIT飛踢廚房 王翔民

 

相暨上一篇提到設定目的,這次來討論訓練法的制定和選擇,以健美的角度為出發點,視覺就是決定一切的主觀,你無須在意身體組成分析的數據,靠肌肉的質感、維度、分離切割、血管分佈、膚色光澤所有透過眼睛傳達到大腦的訊息去欣賞,健美訓練著重於肌肥大、感受肌肉收縮,對肌肉的刺激劃分為三項要素,分別是刺激重量、收縮時間、反覆次數,無論怎樣的訓練都應該建立在良好可控制的體感為前提進行,反觀如果你掌握到了體感為什麼不把訓練的強度往上提高呢?一味追求感受度的用意何在?當大家體內的環境跟條件相同的情形下,訓練年資較長、肌肉成熟度較完整的人都不應該隨便告訴入門者放棄重量的刺激,人的身體很聰明,當你日常生活中的動作有更大力量、更長時間耐力的需求時,身體才會相應的啟動保護機制去改變身體組成、肌肉型態,所以別再說重量一點都不重要的鬼話了,對於每個人重量輕重的定義都不同,認真的看待你的訓練,這是你的身體。

圖/王翔民

常常被問關於身高高的人如何突破,其實我也很頭痛自己的身高,但仔細想想,如果可以掛上更多肌肉量,哪怕是訓練比別人辛苦、收縮行程比別人長,我都會瘋狂的增加訓練的強度,我的訓練法相較於一般人比較不同,我習慣先從動態伸展到一至兩組輕重量的熱身當做前驅的適應,在確保關節熱開、呼吸節奏都調整完畢後,直接跳到目標重量甚至突破的重量開始,用意是在自己狀態最佳力量、體力最飽和的時候去讓肌肉、關節適應更大重量的刺激,當然一切都必須在良好的收縮體感前提下進行,然後在一組動作中,我常常用重輕交替的方式確保力量是否使用完整,在大重量上強調離心,再以次輕重量完成反覆次數,在全收縮的次數結束後穿插短行程的收縮去修飾局部的肌肉,訓練法當然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長久以來進行同樣順序、重量的訓練身體可是會適應的,這時候就只能算是活動身體而不像是訓練了。

最後的結論是,無論制定怎樣的訓練法最重要就是堅持到底,讓健身、運動成為你的生活態度,借用館長語氣來說:乾~練就對了!!

圖/王翔民

延伸閱讀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