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營養食品商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肌酸篇

很多健身狂飲食有控制,也有喝高蛋白,健身的方法也不算太差,可能在同好的口耳建議下,採用增加服用肌酸來讓自己突破瓶頸,甚至沒正確觀念基礎的也會迷性吃了就會變壯,許多的研究都證明,肌酸對於運動員的成績有顯著的提升,特別是在增進肌肉的爆發力方面有相當高的成效,統計數據顯示,有效的使用肌酸,可以增進將進20%的肌肉爆發力。

一般職業或業餘健身運動員部分會服用定量的肌酸來幫助肌肉的生長和提高肌肉的質量,因為你增加了爆發力,在短時間內可以做到強度更強的阻力訓練,讓你的肌肉充血與受刺激度比平時沒有服用時更大。

今天我們不去介紹肌酸的化學式與成分,過於專業的學名聽得霧煞煞也不建得一般民眾吸收得了,大家最在意的應該是如何正確的使用肌酸,訪間目前所賣的肌酸分為兩種:

1. 無味的水合型純肌酸

看起來呈現白色粉末狀,沒有香氣,嚐起來也沒有味道,食用時建議搭配含有葡萄糖的飲料服用,哪些飲料含有葡萄糖?像是果汁就一定含有葡萄糖,其次如果你運動時都會配合運動飲料(也可以搭配乳清服用),那就省下果汁的錢,直接搭配運動飲料服用吧,因為運動飲料也含有葡萄糖,純肌酸因為不易消化,必須要有植入期。意思就是這種純肌酸不是今天吃,今天就會有效果,它必須先存在你的身體裡一段時間,才能轉化釋放,通常純肌酸的服用方式為

第一週 1天服用20公克

第二週 1天服用10公克

第三週 1天服用10公克

第四週 1天服用10公克

第五週 1天服用10公克

第六週 暫停服用

第七週 暫停服用

第八週 暫停服用

純肌酸沒有分運動前後或哪個時間點食用,只要你當天有服用到該服用的量就可以,八週為一個大周期,走完第八週之後再回到第一週從新開始,如此才不會造成身體過重的負荷,健身總是要健康,過猶不及都不好。

2. 有味道的乙酸乙酯肌酸

通常這類肌酸的成品會有各式的水果口味供消費者選購,除了各式口味的人工甘味劑以外,還會加葡萄糖、牛磺酸...這些有利於肌酸被人體吸收的元素。乙酸乙酯肌酸不需要植入期,所以不用每天都服用,所以當天如果有運動的話,前30 ~ 45分鐘服用就可以被人體吸收利用。

圖/GFMG

像這類營養補充品一定都會有附註的安全事項,畢竟不是仙丹,適量就好,肌酸的副作用會造成肌肉裂傷、體水滯留、心臟負擔增加、腎負擔增加、電解質遭到稀釋(因為服用肌酸會口渴,你會喝更多的水)、腸胃不適,如果身體已經有以上方面病症的人,建議找專業醫師與健身教練討論之後再服用喔。

圖/GFMG

延伸閱讀

標記:

346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