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生活/胖者越胖 壯者越壯 這樣的體態形成可能與瘦體素有關

根據刊登在《Cell Metabolism》細胞與代謝期刊第22卷 1-9頁. Oct. 6. 2015的研究指出,瘦體素的多寡可能會影響我們運動時的感受與表現,進而讓我們運動的成果有越來越健壯結實,或毫無效果的差別。

什麼是瘦體素?

脂肪組織一般被認為是貯存能量的地方,但是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發現脂肪細胞會分泌許多物質,影響其他組織細胞的代謝及作用,脂肪分泌出來許多影響全身各組織器官作用的物質,稱為脂肪激素,而瘦體素即是眾多脂肪激素裡的一項物質。瘦體素是一種含有167個胺基酸的蛋白質,主要由脂肪組織所分泌。脂肪組織的作用之一是貯存能量,因此瘦體素的濃度高低主要反應生物體內的能量貯存狀況。一般人血中瘦體素濃度和體脂肪多寡成正比,愈胖的人血中瘦體素濃度愈高,反之則低。當瘦體素濃度降低時,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加食慾,減少能量消耗,當瘦體素濃度增加時,會減少食慾。(台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提供資料)

圖/GFMG

在對瘦體素有基本的了解後,我們回過頭再來看這份研究的細項,研究發現剔除多巴胺神經基因(無瘦體素)的白老鼠,其每天自主奔跑的距離達11公里,較野生型白老鼠的6公里多了將近一倍。也就是說,較低的瘦體素濃度會向大腦的愉悅中心釋放飢餓訊息,藉以增強跑步時的愉悅感、耐力也更好,增加找尋食物的動力。

因此,本身肌肉量高而脂肪低的人,運動時的瘦體素濃度低,所以會比脂肪高的人產生更多的運動愉悅感,執行力也較佳,越運動身材越好,反之,本身肌肉量低而脂肪高的人,運動時的瘦體素濃度高,在運動時相對較無感,沒有積極的動力,通常也就沒有比較好的運動成果。

延伸閱讀

標記:

2,086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