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多攝取複合性碳水化合物 預防肥胖助減脂

有些人開開心心地吃澱粉類食物,但是有些人卻不敢碰澱粉類食物,深怕一吃就胖,到底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那些人真的怎麼吃都不會胖嗎?大長今的故事中,曾經為了太后生病而去翻閱太后的飲食拔記,發現太后不喜歡吃的東西剛好都是對病情有益的食材,可見吃對食物,對人體有多大的影響。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澱粉類,但是又呈現出的面貌又非常多元,根據《香港衛生署》的報告指出,它主要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基於它們的化學結構以及將它們消化及吸收的速度,碳水化合物可被分成單一碳水化合物(只有一或兩個醣分子,又稱為糖份)和複合碳水化合物(有三個或以上連結的醣份子)兩種。簡單碳水化合物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及乳糖及其它糖類等等。由於簡單碳水化合物容易被身體分解和吸收,所以它們是快速的能量來源。複合性碳水化合物通常指那些比簡單碳水化合物需要更多時間消化的澱粉以及難以消化的膳食纖維等等。除了產生能量外(1克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4千卡),碳水化合物亦有不少其他功能,例如,它能調節體內血糖及胰島素的平衡。

1. 複合性碳水化合物(Complex CHO)食物,自然新鮮含纖維食物,像根莖五穀類,含有醣類、礦物質、維生素和纖維等。通常用於控制體重或用於治療糖尿病的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的飲食方案。 2. 單一性碳水化合物(Simple CHO),精緻性食物,像蛋糕、甜點。

為什麼單一性碳水化合物不好?

《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營養師表示,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為我們提供熱量,身體才能運作。然而碳水化合物亦有分好與壞,亦不代表你可以無限量攝取。

『單一碳水化合物』(Simple Carbohydrate ),屬單醣及雙醣類,進入人體後快速被拆解成葡萄糖然後被吸收,它主要存在於澱粉質食物中,會造成高GI飲食效應,讓脂肪堆積。

而『複合碳水化合物 』為複合醣類,由多個醣類分子組成,進入人體後需要較長時間分解成葡萄糖,然後才為人體吸收,能為身體平均地提供能量,亦能令血糖平穩,形成低GI飲食效應,故屬好的碳水化合物。

因此盡量選擇糙米、發芽玄米、燕麥等五穀雜糧,番薯、山藥等根莖類...這些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不僅可以預防肥胖,糙米及發芽玄米中富含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可以抑制緊張焦慮,燕麥能夠清血脂,番薯、山藥對腸胃消化有顯著益處。

圖/GFMG

標記:

504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