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飲食/營養食品商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鈣片篇

對於喜愛健身的朋友們,有健康的骨質是擁有健美身材的根本,因為骨頭強壯,才能承受重量訓練時的負荷,否則很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電視媒體經常播送著「補鈣」等各類食品、藥品的廣告,除了五花八門的口號台詞,更強調鈣質不足所引發的後遺症,但是你在選購補鈣營養品時,通常店家都不會告訴你如何正確使用才會發揮功效。

吃鈣不曬太陽 等於白忙一場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提供的資料指出,鈣質進入人體後並非馬上被利用,必須透過維生素 D 的轉化才有可能被吸收儲存。人體中的膽固醇透過「陽光日曬」產生維生素 D,然後經由肝臟、腎臟轉為活化型 D3,這種活化型 D3 會刺激腸胃細胞,使其分泌可與鈣結合的蛋白質,才能將鈣質吸收至人體,達到補充鈣質的效果。

簡單來說,胺基酸就是蛋白質,例如牛肉、豬肉、魚類、蛋、豆腐、海藻等食材都有,在烹調上可加入檸檬、醋等調味,幫助鈣質釋出,甚至利用烹調技術,讓魚骨酥脆入口,也是增加鈣質來源的方法。但千萬不要過量食用,過多的蛋白質容易使鈣質排出體外,例如西方人天天喝牛奶、吃起司、曬太陽,鈣質攝取量非常充足,但其老年人患骨質疏鬆的人口比例仍非常高,影響因素就是偏好肉食,尤其嗜吃速食食品,肉類比重高且磷含量超標,這都是導致鈣質無法順利吸收的關鍵點,因此,想把吃下肚的鈣質存成骨本,絕不是以量取勝,而要搭配適量的食材,才能達到最佳吸收效果。

不配合運動 鈣質流失迅速

很多朋友孝心會送父母長輩鈣片或其他營養補充品,也做足曬太陽的動作,但是長輩們還是容易骨骼疏鬆,為什麼呢?因為中老年人缺乏運動,保護骨鈣要注意「補鈣」、「日曬」、「運動」,三項缺一不 可。人體的維他命D是在腎臟 轉化,日曬不足會造成維他命D轉化不佳,建議每週至少要找三天各曬15分鐘,同時要進行負重的運動,有助骨中的鈣質增加而不流失。

食材有陷阱 怎麼挑選有撇步

芥藍菜、高麗菜、梅乾菜、九層塔、莧菜、紅鳳菜、花椰菜等,但如果口感吃起來澀澀的菜類,通常都含有草酸,例如菠菜、甜菜、蘆筍等都含有高草酸;草酸會阻礙鈣吸收並結合成化合物排泄出人體,民眾可擇量進食。

圖/GFMG

標記:

94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