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康生活/肥胖的人不愛運動 多巴胺分泌失調的惡性循環

越來越胖的人,不管是因為飲食、遺傳還是生活習慣,在運動量都有明顯的減少跡象,究竟是甚麼原因讓這些人越來越不愛運動呢?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糖尿病消化與腎臟疾病研究所最近發表在《Cell Metabolism》新陳代謝期刊的一篇研究S1550-4131(16)30596-4指出,原因可能與人體的多巴胺分泌量有關。

什麼是多巴胺?

簡單來說,多巴胺是一種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為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這種傳導物質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

當我們積極做某事時,腦中會非常活躍的分泌出大量多巴胺,使人引起對這件事的慾望,進而產生開心、興奮的情緒,因此在從事運動活動上,對於運動控制、動機、喚醒、認知、獎勵的功能扮演重要角色。

在這個研究裡,科學家發現體重增加讓人提不起勁去運動的原因可能和多巴胺數目的改變有關,而並非只是因為肥胖的體態讓人較不方便行動。研究中讓實驗組白老鼠做高熱量飲食18週;自第2週起,實驗組白老鼠體重開始高於控制組。到了第4週,高熱量飲食的實驗組白老鼠運動時間及運動時的速度皆出現顯著下降。

研究結果顯示,採用高熱量飲食的白老鼠活動量的確出現減少,然而活動量的減少卻是在牠們實際達到肥胖之前即發生,並非在肥胖之後才減少,顯示多餘的體重單獨並不足以造成運動量的減少。因此,活動量減少與白老鼠的多巴胺分泌失調可能有關,所以根據實驗結果,肥胖的產生可能是「高熱量飲食→多巴胺分泌失調→活動量的減少→肥胖→高熱量飲食」這樣的惡性循環。

圖/GFMG

延伸閱讀

標記:

876 次查看
新聞列表
新聞分類
bottom of page